作者/小舞

幫助別人

前一陣子,台灣社會上出現了一碗麵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深吧
最近我有了新工作,閒晃了這麼久,總該動一動了吧
有了工作,身上也多出了錢了,這種日子確實很好

一天,下午睡醒之後,到了街上吃午餐,準備等等要上班了
到了我常去的某間店,在吃東西的時候,攤子中,走來了一個婦人...
他滿臉笑容的對著老闆說,頭家,肉圓一顆多少錢?
20元...老闆回答著,他把手中緊緊握住的銅板拿了出來
此時我就注意著老闆的動作..
老闆口中說著,不用了,我請你吃就好
好奇的我眼光注目著這兩人的互動,那位婦人說著
不用了,我今天有錢了,我這樣常常來我會不好意思
老闆也微笑著說,沒關係,我請你吃
而這位婦人堅持要把手中的錢交付給老闆
老闆在準備東西同時,跟我還有另一位客人說著
這位婦人從附近的鄉鎮來的,家中的兒子出了車禍
自己本身又沒有工作,整天只能靠檢回收的東西賣錢
聽了之後,老實說,我覺得她們很可憐
同時,另一位客人出了聲音,跟那位婦人說
沒關係,你吃的算我的,就當做請你吃
只見那位婦人也滿臉微笑著對那位客人說
不用了,沒關係,我今天有錢了
婦人說,他從早上撿到現在,一整天都沒吃飯
肚子餓死了..........
老闆端了東西給他之後,對他說,以後如果你沒吃飯
你就來我這,就算每天來都沒關係的.....
這位老闆說真的,你的心腸真的很好
不止一次請他了,還常常的,老闆真的想好好跟你鞠個躬
那時候我的心裡,其實我也很想說
我請你...只是當時我會怕,也許是不知道怎麼開口吧
只是邊吃東西聽著他們的談話,看著婦人的身影
鼻子真的有點酸..有時候我們過的很好的時候
總是沒想過,還有好多人還沒吃飯的.....
他們總是也想可以好好吃一餐的

今天凌晨下班,回家上網睡不著,看著時間已經早上6點了
外出吃個早餐,來到一個麵攤,點著東西之後
隨後來了看起來像母子的客人
由於他坐在我對面,所以剛好目對著對方
婦人看起來瘦弱,看起來就像生病過後虛弱的身軀
而旁邊這位年輕人,應該是他兒子
身上穿的衣服看起來滿流行,就像是生活很好的人
可是應該不是如此吧....
耳朵清晰的聽到了他們點的餐
婦人說著,我要一碗白飯.一碗陽春麵
老闆問著麵要乾的還是湯了
兒子說要湯了,而婦人輕輕的對兒子說
你不是喜歡吃乾的嗎?兒子對媽媽說著
吃乾的還要叫湯,媽媽說著沒關係
接下來改叫乾的陽春麵,老闆問著要不要湯呢?
媽媽先開口,說著,我要一碗丸子湯
老闆問著要吃什麼菜呢?
只見婦人猶豫了一下,我要豆腐
老闆又問著說,還需要什麼嗎?
婦人點著頭,說著不用了.....
看著他們吃麵的同時,婦人一直對著兒子說著話
不知道在說什麼,只知道好像在交代什麼
過了一下子,媽媽問著兒子說,要不要吃肉呢?
兒子說不用了..媽媽接著就說好,沒關係
跟老闆點了菜之後開心的說,你今天要入伍了
今天就好好請你吃頓好的....
此時我剛好目光注視著他們,婦人剛好看了過來
輕輕的對我點個頭微笑著..我也禮貌著點了頭回敬
過了不久,他們吃完了,付了錢..共70元
他們兩人走出了麵攤,看著他們離去,慢慢的走向另一邊
此時老闆跟我聊起說著,他們是住隔壁鄉鎮的人
婦人每天都用走的陪兒子來到隔壁市區上班
她的兒子看起來就跟我年齡相差不多
怎需要人家陪呢?聽了老闆說完之後
才知道他媽媽很疼他,他們兩相依為命
所以彼此互相依靠著....
我付了錢共160元..心裡想著,我是否太奢侈了
人家或許兩個人80元就能吃飽一餐了
我卻要多出別人的一倍心裡開始罵起了自己一下
回家了,路上看著這對母子走向火車站的後面
我快速的經過,回家路上我一直想著
或許他們覺得不用大餐就能慶祝毎一樣事物的
或許他們有時候也想好好吃一頓好的
想了一下,很快的到家了,躺在床上又回到剛剛的目光
心裡想著,世界上等著吃飯的人很多很多
他們是否有能力能吃飽嗎?

本身在廚房工作的我,常常看見客人東西都吃不完就丟掉了
以前閒麻煩的我,總是直接把它丟在垃圾桶
經過了這幾件事之後,我現在如果看見有客人吃不完的東西
我總是把它留下來,等著晚上有阿伯.阿公.等收回收紙箱寶特瓶的老人來了
順便給他們帶回食用,我並不是看不起他們,我也不認為這樣是乞討
我只是把別人多出而不需要的給更多需要的人而已
雖然或許我還沒有辦法幫助各多人天天都能有飯吃
但是我還會慢慢做,就算沒有得到任何感謝
至少自己已經長大懂事了,幫助別人真的會讓自己學會成長
幫助別人真的可以更快樂的...

下次如果你有看見需要幫助的人,希望你能伸出你的援手
不需要多,每人付出一點點,這會讓社會上更多人能吃飽一餐的。

故事或許發生過,也許不曾發生過,可能正在發生中

本故事為愛情小診所所有

上午07:242006/7/20

因為有些許錯別字,所以我改了一下,要是不能刊登的話
請留言給我,我會馬上撤稿,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孤月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